臺北市私立南華高級中學職業進修學校

關於我們
連絡資訊
交通資訊
回首頁

溯自滿清末造,美國耶魯大學校友會推選校友來華籌設分校,首在湖南長沙西牌樓借青年會設立「雅禮大學」。 宣統年間,即遷至北門外麻圓嶺等立文、理、醫三院,醫學院因與省政府有密切關係,乃命名為「湘雅醫學院」; 校園環境優美、設備完善、教學認真,致人才輩出,對國家建樹良多。民國二十年忕,兩湖罷課風潮特盛,美國教 授全部返國,大學部學生集體轉學,乃改為「雅禮中學」。迨三十年停辦,令人浩歎!

民國四十二年間,來台校友鑑於雅禮有光榮之歷史,且教育為立國之基、百年樹人大計,乃集議在台復校,當即組識 董事會,籌募基金,假台北市延平北路「台灣茶葉公司」大樓為校舍,創建「雅禮補習學校」,共同推舉余籍傳先生 為董事長,陳宗經先生為校長,翌年校址遷至羅期福三段二四○巷十八號;雖蓽路藍縷,然弦歌不輟;迨至民國六十六 年,亦即在台創校後之二十四年,鞏悄祥先生繼任董事長,積極擘畫,興建校舍,位於汀州路三段五十八號之教學大樓, 始於民國六十七年春落成啟用。

民國八十六年七月新任董事長李端端女士,更以結合時代脈絡,發展e化校園為理念,全面翻修校舍,將本校改造成一 所小而美、兼具科技、時尚的精緻學園,並於隔年更改校名為「南華高級中學職業進修學校」。

「南華」其名,典出有二,其一為莊子號為「南華真人」,莊子一書為「南華真經」,取其道家「返璞歸真」的人生教育 理想,願我南華學子從南華出能「不離於真,是謂至人」。其二為禪宗六祖慧能,得衣缽而傳道於「南華寺」,取其佛家 「無往生心」的人生豁達態度,願我南華道師由薰陶之入座能「濯塵不染,如所從來」。

本校歷經各任校長興革,迄100學年度,已設有上午班、下午班、夜間班、二日班等多種時段,科別則有普通科、觀光事業 科、資料處理科、多媒體應用科、美容科、時尚造型科等六科。弗年均不斷更新各項硬體設施和教學設備,並精進各種 教學方法,敦聘優良教師;更為順應社會潮流,以誘導啟發為教育方法,以端正品格、精進專業為教育方針。建校迄今, 歷屆畢業生已逾數萬人,均能本著「誠、真、美、善」之校訓,繼續深造和服務人群,為國家社會盡一已之力,達成本校 「教育樹人」之宗旨。